轉載~星光總決賽觀後感~(很客觀的文章哦~)

2008011810:00
作者:九叔(中視討論區)

看完總冠軍賽,心中五味雜陳,欣慰中帶著嘆息,很難簡單地描述自己的觀感。選擇用兩篇不同觀點的文章,整理自己的觀感,另有一篇惡魔文,也請有興趣的朋友看一下,會比較平衡點。兩個觀點無須比較選擇,至少對我來說,那感受是難分難解的錯綜複雜。

天使的掌聲 ─ 努力、精采、動人、圓滿

超 級星光大道第二屆的總決賽,真的比第一屆精彩多了。第一屆不是不好,只是二屆實在是豪華加料版,太豐富的內容,刻意製作的華麗舞台演出,都讓人賞心悅 目。不必拿一二屆決賽演唱實績相比,這次精心準備的節目,好看是事實,都是參賽者認真準備的最佳水準演出,值得大家的熱烈掌聲答謝。

1. ANNIE 宜融
Annie的回顧影片,是拍得最好的一支,沒有悲情,沒有沉重,我們看到她在星光悠遊快樂的成長(體重除外);隨之一同歡笑。我認為,昨天最快樂的參賽者是她,最值得敬佩的也是她。

值 得敬佩?是的,因為兩點:一、首輪有3位選擇英文歌,最「應該」唱英文歌的Annie卻瞭解所有觀眾的期盼,唯一準備了兩首都是中文歌。光這份 誠意就讓我鼻酸。二、請不必質疑Annie歌序選擇是否錯誤,聰明如她,早就知道其他參賽者都準備進歌熱舞,不會「誤判」選慢歌,更沒笨到留著「強項」給 後面不知唱不唱得到的機會;認真去想,可能的真相令我感動:

Annie的選擇是,第2輪不一定會唱得到,第1輪是最後確定表演的機會;在 這「最後的」表演機會裡,她想讓大家「聽到」她最代表性的演出 ── 一首好聽的國語情歌,至於會不會勝出,不是她最care的。如果進入4強,仍然精心準備的國語勁歌熱舞,就當是bonus吧!……..感謝上帝,雖然 Annie沒勝入5強,我們還是幸運地得到了bonus,棒透了!

Annie的首輪演唱,並沒有失常,平常心的她唱出了既有的水準。可惜在昨天的氣氛中,評審捨棄了她。分數是「合理」的,但對比過去相同水準演出曾受的好評,只能說,說……….什麼也說不出來。反正Annie並不在乎,真的看得出來。令人感動與欽佩!高貴的第5名!

2. 大Q 忠明
感 覺上,他也是豁出去了,而且相當聰明。首輪爭4強的演出,他準備的快歌閃避了挑戰不擅長的高音,藉助和音,加上熱鬧的歌舞,鼓動了全場;很棒 啊!藏拙而揚善,做完整的演出,本就是一個好「藝人」該做的,對比上次「賈斯丁」的演出,我覺得他短短兩周,進步太多。這樣的努力,勝入4強絕不能說是僥 倖了。

大Q如多數人預測的拿到第4名,忘詞的「我願意」與其說是失常,不如說是正常;這就是不夠穩定的大Q,無須苛責,恭喜他吧!他對得起大家的期待了。築夢踏實的第4名!

3. 小葉 瑋庭
如我先前所言,小葉是讓這場總決賽更好看的焦點。(我還猜中她唱J-LO!耶!)只是誰也沒想到她竟如此光彩奪目。

在全場觀眾驚呼群起共舞下,在上100人龐大親友團的加油下,在眾目睽睽下,小葉擁抱強項的最佳水準勁歌熱舞演出,不但打破了內定陪榜的命運,更差一點就威脅到冠亞軍的歌王歌后寶座。

擁抱強項,拿出看家本領;不論之前的表現,小葉在超級星光大道第2屆的最後3首超級歌舞,是空前絕後的第一名。楊宗緯也做不出她昨天的表現。

小葉值得大家的尊敬,不管出不出唱片,相信演藝舞台上她會是繼續發光發熱的辣妹黑妞!熱到發燙的第3名!

4. 巴冷 文音
這場總決賽的好看,在於充滿太多的「驚奇」。Annie的選擇驚奇,小葉的光芒萬丈驚奇,還有…巴冷。

巴冷的回顧影片,真的令人感動,看到從她家人身上反映出來,意料之外,不必要的過多壓力,可以感受到她的苦澀。想想她不合年齡的太過成熟,背後是無從選擇的人生壓力所造,教人真的無法再冷漠,不能不疼惜她的優秀。

第 一首的動感歌舞,毫不意外地巴冷呈現了最佳狀況,我認為跟小葉同樣拿下24分不能算過份,事實上葉的J-LO過譽了一點點,高水準的巴冷拿同分 剛好而已。是應該的。輪最後一個的她,面對前面一個強過一個的「威脅」,卻表現的無比從容,我很訝異而有著懷疑,直到後來才恍然大悟。

巴冷的第2首歌「遠行」,是刻意的選擇,卻不是求勝的選擇。我想巴冷沒有放棄奪冠,但她放棄了挑一首更討好而能表現過人聲音特質的歌,而選擇「遠行」,毋寧是選擇賭上到手的勝利,也要為自身的尊嚴表態。

復 活後的巴冷,看得出淡淡的早不在乎名次了,只是內定冠軍的局勢仍逼得她不能自我。所以,她選擇危險的挑戰,不願意安安穩穩地戴上后冠;只可惜, 挑戰失敗了,這首充滿「態度」的遠行,確實還比YUMING的春泥差了那麼一點,而評審不敢造次了。王偉忠唯一的第5分是她應得的,但也的確沒有其他評審 敢給另一個第5分。

求仁得仁,第2名是巴冷想要的。放棄了無可解釋,勢必伴隨汙點的冠軍頭銜,巴冷洗清了屈辱,贏得了憑實力與感動不怕消 失的未來前程。What a smart girl!收起自復活賽以來對她的惋惜嘆息,我慶幸自己從未是她的heater。巴冷!雖敗猶榮,共享星光王者榮耀的亞軍!

5. YUMING 銘偉
最佳狀況的高水準演出,沒有驚奇,卻是完美的勝利。
八家將的演出,如果不是舞台太擠了(應該4個就好),應該會更為好看有力,事實上,對比葉、梁的高分,更原創完整的YUMING分數是偏低的,但也OK。

第 二首歌,我只能說YUMING表現得恰如其分。這是一首半音很多,很不好唱,隱藏高度歌唱技巧的歌,是瘐澄慶自己說過最難唱的歌之一, YUMING「治大歌如烹小鮮」,解得太不露痕跡,EASY了一點,讓不少人覺得唱的不過平平;不過評審還是識貨的。不少人聽得出來他段間有趕拍,so what?唱砸了嗎?沒有!情感投入呢?我覺得不錯!個人特色或許不足,就歌曲詮釋而言,是完美的演出了。擺脫內定陪榜的宿命,堅持到最後,拿出最佳實力 表現;YUMING!實至名歸的星光二班勝利王者!

YUMING 的些微差距奪冠,正是星光二班歷程的最佳結局。要比實力,比過往成績,互有高低,各有優缺點,令人覺得都不盡完美,又難分高下。最後,憑藉實力,每個參賽 者都得到了自己最想要的位置。沒有楊宗緯般的獨特耀眼,沒有YOGA般的個性揮灑自如而新鮮,可是二班終於唱出了屬於自己的好成績,畫下美麗句點。

YUMING、文音、小葉、大Q、Annie,恭喜你們!謝謝你們!

(當然,很高興看到了PETS,看到了RAY,雖然很矯情,但是看到那麼多的星光同學、那麼多的參賽者家人,真的很感動,雖然還有【惡魔的咒怨】,但是我很滿意.........敬請期待..........)